水晶的后花园

墙头遍地,到处挖坑,偶尔诈尸,小心踩雷。

【白起X你】相见欢(前篇)

今春的雨水格外的多,终日连绵不断。雨从伞尖滴落,在你手中的食盒上晕开。城外的竹林小径生了青苔,你放缓脚步,拾级而上。

约半盏茶的时间,你看到了半山腰处的墓碑,碑前还放了一壶酒,想来是那人放的。将伞收起,任由雨水肆意拍打,你从食盒里取出糕点,跪在墓前祭拜,未曾察觉一人已站在身后。

“姑娘淋坏了身子,可有人照顾?”

你慌忙站起,不慎踢翻那壶酒。“真是可惜了。”来人将伞递给你,自己俯身拾起酒壶,将它归于原位。

“这位公子”你匆匆看了一眼来人,觉得似曾相识,“也是来祭拜家父家母的吗?”

“既然来了,当然要祭拜。”男子作了长揖,礼毕,你递过手中的伞,他却没有要接过的意思。

“如何称呼公子?”

“白。”

你惊讶之余,开始仔细端详那张脸,眉眼确有几分相似,只是多了些玩世不恭的意味。“原来是白府二公子。”你又将伞向前递了递,“多谢二公子今日来祭拜家父家母。今日雨大,还请二公子回去路上小心。”

“伞,姑娘留着用吧,我看你那把年头过久也该换一把新的了。”二公子捡起置于地上的伞,“下山的路不好走,我护姑娘一程。”

一路无言,直到山脚,你才开口,“谢二公子好意,明日我便将伞归还。”

“说了,送你。”二公子做了一个请的手势,“再载姑娘一程。”

“这里离城又不远,就不劳烦二公子了。”

“是吗?你就不好奇我今日为何而来。”

“二公子不是来祭拜的吗?”

你只见二公子笑了笑,“有意思,有意思。”

你不再接话,行礼转身告辞。身后传来声音,“虽说媒妁之言不得草率了事,但姑娘有何物件证明当年的那桩约定?”

你停下脚步,头也不回地说道,“若今日二公子是来套话的,那大可不必费功夫了。”

二公子也不急,“姑娘误会了,我只是想提醒姑娘,任何事情没有不透风的墙,传言不会无缘无故地出现。”

大概是淋了雨,那日之后并卧病在床几日,见到病有所好转,梳妆打扮一番,打算拜访白府。

这座位于在城东的府邸你从未进去过,甚至它连所在的街巷都很少来,具体方位更是不得而知,只好向店家打听。街边的店铺鳞次栉比,店面装潢比自家西边街道上的商铺精致不少,也少了叫卖声。

“小姑娘,你打听白府做什么?”掌柜听说你要去白府,不禁多看了你几眼。

“还东西。”你指指手中的伞。

“你顺着这路走到尽头,拐过去便看到了。”

“多谢掌柜。”你道了谢。

只听掌柜叹口气,“小姑娘,别怪我多嘴,这官宦世家子弟送东西那是常有的事,可别当真,错付了人,伤得只是你自己。”

你看了一眼掌柜,施礼以示谢意。

白府的大门紧闭,你敲了半响也无人应答,正遇离开,不曾想遇到了白起。

“白公子。”

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他惊讶万分。

“我来还伞。”你迎着他的目光,走上前。

“伞?”你发觉他皱了眉头,“既然来了,就进去坐会儿。”他接过你手中的伞,领你进了府。

府里格外安静,走到厅堂前都没遇到一个仆人,你跟在白起身后也不敢多问。

“你怎么回来了?”

你闻声望去,正对上了二公子的目光,“二公子。”

“这是……”他意味深长地看着你,又看向白起,“爹他老人家去狩猎了,估摸半个月才回来。”

“我不找他。”白起语气清冷,随即转头,语气也变得柔和,“你先在这里歇会儿,等我处理完事情带你到街上逛逛。”

可这一等便是大半天,在仆人换茶的时候叫住他,“你家公子呢?”

“大公子和二公子出门了,具体小的也不知道。”

你点点头,立即又叫住了他,“方便拿些纸笔给我吗?”

你留了字条给白起,又嘱咐了下人转告,便辞别白府。天近黄昏,街上也比白天热闹。

拐过一个巷口,人群围聚,把路堵得水泄不通,无奈只得返回另寻他路。忽得人群散开,让出一条通道。你见一男子骑马出现,他围着面纱,但你一眼便认出那双琥珀色的主人,身上还残留着血。无心听周围人的谈论,你挤出人群,却被人拽住,“看来应该好好管教一下那帮不懂规矩的下人了。大公子的贵客也不知道留下用晚膳。”

你再回头望去,白起的身影已经消失不见。

评论
热度(1)